席慕蓉詩選(145) : 歷史博物館
    人的一生,也可以像
    一座博物館嗎?
  
   三
  可是 究竟是哪裡有了差錯⋯⋯
  為什麼 在千世的輪回裡
  我總是與盼望著的時刻擦肩而過
  風沙來前 我為你
  曾經那樣深深埋下的線索
  風沙過後 為什麼
  總會有些重要的細節被你遺漏
  歸路難求 且在月明的夜裡
  含淚為你斟上一杯葡萄美酒
  然後再急拔琵琶 催你上馬
  知道再相遇又已是一世
  那時候 曾經水草豐美的世界
  早已進入神話 只剩下
  枯萎的紅柳和白楊 萬里黃沙
   四
  去又復返 彷佛
  總有潮音在暗夜裡呼喚
  胸臆間滿是不可解的溫柔需求
  用五色絲線繡不完的春日
  越離越遠 雲層越積越厚
  我斑駁的心啊
  在傳說與傳說之間緩緩遊走
   五
  今生重來與你相逢
  你在櫃外 我已在櫃中
  隔著一片冰冷的玻璃
  我熱切地等待著你的來臨
  在錯愕間 你似乎聽到一些聲音
  當然你絕不可能相信
  你當然絕不可能相信
  這所有的絹 所有的帛
  所有的三彩和泥塑
  這櫃中所有的刻工和雕紋啊
  都是我給你的愛 都是
  我歷經千劫百難不死的靈魂
   六
  在暮色裡你漠然轉身漸行漸遠
  長廊寂寂 諸神靜默
  我終於成木成石 一如前世
  廊外 仍有千朵芙蓉
  淡淡地開在水中
  淺紫 柔粉
  還有那雪樣的白
  像一幅佚名的宋畫
  在時光裡慢慢點染 慢慢湮開
人像2014-03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長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