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

不覺秋已重,寒雨更添涼,夜風吹庭過,黃花滿地殤。我像一隻幽靈一樣,半睜著眼,腳步蹣跚,臉紅微醺,倒倒歪歪的,穿梭在黑夜裡。

  今夜,有些冷,從酒吧出來後,吹吹風,清醒了不少,我自信還能站得穩,我和朋友一路攙扶著,一路苦笑著,我所能仰望的是夜空,不讓別人發現早已淚已滄海。在這繁華的城市風景裡,我還能做什麽呢?⋯⋯

  生存,像一塊麵包,誰都努力去搶,去爭。我,這樣的草根,縱然心比天高,鄙視酒場的氣息,討厭職場的齷齪,卻只道是命比紙薄,終是無奈地生存著。

  因為,生活,足夠殘忍,使我高尚不起來。在客人執意灌我喝酒的時候,我在那巧笑嫵媚的言語中糾結著,在那推杯換盅的醉酒中尋找那麼一點點狹縫,一個生存的空間,讓我攢點溫度暖過這寒冷將至的冬天。

  扁平的胃被白酒侵蝕得翻江倒海,單薄的青春在濃烈的酒味裡顯得如此蒼白,我不曾迷戀這種悲哀,而是拼命擺脫這樣的感傷。總是無語凝噎,無處話淒涼。

  凝望著,那些漸熄的萬家燈火,是否還能透徹通明?

  送走友人,我便一個人靜靜地走在大街上,踱步而來。一路走過,風景嫣然。

  偶然間,看見一漂亮MM搖曳著婀娜多姿的身段,跳躍著歡快的笑聲,回眸著那低頭笑的溫柔,令多少熟男止步顧盼眾生,她不知道生活是什麽顏色;帥氣的GG竟然不壓紅顏妒,挺拔的脊梁,棱角分明的臉龐,燦若夏花的眸子,帶有一絲叛逆、玩世不恭而勃然生機,甩了一頭漂亮的發,沒少讓女孩們心旌動搖,為之傾倒,他不懂燈紅酒綠下有著怎樣的迷失。

  一位年輕的媽媽手牽著一個稚氣的小女孩,她歪著頭天真的追問著媽媽,“為什麼今天晚上不見星星?”媽媽只是笑笑,沒及時回答她。

  “媽媽,難道它們是回家了麼?還是不願見我?”她有些沮喪地低著頭自問。

  媽媽蹲下來輕輕的撫摸著她 的頭,微笑地告訴她,“星星累了,星星想媽媽了,所以它們回家了呀!寶貝,我們也回家了吧!”

  愣愣地站著,看著那寶貝一路歡快地蹦跳著,像是大海裡歡樂的魚兒,那一瞬間,心裡悄然滑過一絲絲溫暖,來著母愛的溫情,有些羨慕,有些渴望,有些酸澀。

  此時,我想家了,想媽媽了,雖然爸爸媽媽不曾抱過我。哪怕看他們一眼也能溫暖此時我那蒼涼而苦寂的心。

  走在漫漫的黑夜裡,路邊燈光如瞌睡人的眼簾,恓恓嗦嗦的,投影在黑暗的夜裡,昏黃得發涼發顫。擦肩一瞬,兩古稀之年的老人相互攙扶著,彎成弓樣的背,手牽著手,不離不棄,走在風中,走在黑夜裡,一路笑著,一路走著,看著他們留下的背 影,心裡感覺很溫暖,幾許柔軟。

  突然想起一首歌來,“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慢慢變老…”

  是啊,此生能與君早看朝露,傍賞夕陽,晚觀星辰,體味花來花落,閒看雲卷雲舒,靜聽春夏秋冬…彼一生便何求?

  成為彼此一生唯一的拐杖,一起笑看人生的風雨,一起等待人生的落幕。何嘗不是我所追求的愛情和人生呢?

  被冷風驚醒,我的思緒竟像開了匝的閥門,停不下來了,一陣陣晚風撫面,腳底遲疑,心生旌往,城市在燈紅酒綠、夜夜笙歌、霓虹閃爍下包裝著,正散發著一股迷人心神,惑人之心智,潰散其靈魂的誘惑力,這樣的誘惑太強悍了。

  而我司空見慣地用冷漠的眼睛審視這夜的極度蒼涼,竟然一不小心觸摸到這黑夜的脊梁,越發悲涼而驚怵…

  此時,嗖的一下,一枚葉子隨我的視線在昏暗的路燈光下,翩若彩蝶,飛舞著盤旋著,讓我錯愕地以為秋天的童話故事將拉開帷幕了。

  腳步走走停停,大腦稀里糊塗地記了一地,趁著寧靜的周遭,趕著昏黃的指引,走向了住的窩,這一散心,真把心給走散了,把心都丟在了風裡了,把魂也落在了那背影后的嘆息中。

  起風了。站在有風的路口,北風一陣緊似一陣。我在傾聽來自心靈的回音。

  城市的喧擾,定格在熱鬧的時空裡,我帶著醉意默然低泣。

  如果可以,讓我們掬一杯清風,搖曳野菊璨黃,扎一束毛草,飄散著羊角辮的流年;繞成一段蘆葦蕩的故事,讓心靈回歸…

  田野一臉悠綠,泛著貌似春天的氣息;山間肅立著青柏翠竹的姿態,靜默為一幅水墨畫;天邊,一抹微紅一笑,淡然的褪變成夕陽里的晚風。

  遠處還依稀聽見鳥兒的鳴唱,好似一曲歸去來兮…一隻隻雄雞在田埂上追趕著豐滿的母雞,往農家的捨下走著,鴨寶寶們一拐一拐地漫步,伴著嘎嘎聲,主人散下糧食,它們便歡樂地答謝著年老的主人,狗族們則尾隨著主人們,一搖一顛地樂呵呵跟在小主人身後,時而舔舔小主人的後腿,時而奔 跑著等候著小主人…

  如果可以,在黃昏時分,攜著愛人漫步,感受夜,將至;感受風,撫面;江上一瞥驚鴻;此時踩踏在眺望台的木地板上,原始、自然,一眼望去,波光粼粼,流動著生機…

  楊柳垂著長長的綠髮,嫵媚、妖嬈…漫步在那幽長的江上,涼涼的風,舒心…我便可以聞到了夏天的味道,一陣炭香輕然飄來,贏來了人們豪爽的笑聲和坦蕩的划拳,孩子們的嬉笑…

  那種生活簡單,美麗…走上長長的索橋,就能搖晃著我的青春,哪怕腳發抖著,身體也跟著顫抖。俯首一看,江水清澈,心生喜歡。

  如果可以,在夜幕落下的時候,圍著鍋爐邊,聽著鍋兒碗瓢一起奏響平凡世界的旋律,看著油鹽 醬醋茶醃製生活的味道,閒看裊繞的炊煙升騰在希望中,嗅著香噴噴的飯菜早已飄進胃裡。

  點一盞心燈,守著一桌菜,哪怕是有一菜一湯也好,靜靜等待良人的歸來。

  和心愛的人淺吟低酌一杯小酒,聆聽夜獨特的呼吸聲和喘息聲,歌唱著“山無棱,天地合,才敢與君絕”,把愛情和人生演繹到最純美的地步。

  呵呵,那該是多美,多真實,多恬靜,沒有喧囂,沒有惡毒,沒有虛偽,沒有無奈,沒有世塵俗落……

  走著,想著,走進自己的住處,一栽頭倒在床上,任由淚濕枕巾。

  夜已經以黎明的姿態從指針間敲響,我來不及洗漱,來不及告別昨夜的酒,就被帶進莊生的蝴蝶夢裡。

  酣睡,嘴角掛著淡淡的微笑,眉宇間滯留淡淡的憂傷。睡吧,睡吧。

  在夜深行帳燈下,在這悲傷的夜裡,給自己道一聲晚安吧。

  天亮,繼續折騰,繼續生存,繼續活著……

~~by 張清風
 時裝美女2014-0165.jpg 
2014-16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長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