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次,我來到妳的小鎮上。
我來時,陽光正在路中間,照在我臉上。整個小鎮像一個銅火盆,像冬天的末尾。
我輕輕走在石板路上,地上沒有幾片落葉,只有紅紅的鳳凰花。
我看到妳笑著走過來,妳當戴著草帽,因為這是陽光小鎮。這不是北方,若是在北方,妳當打著傘,或者穿著雨衣,那時妳不會笑,妳只會站在榆樹下,幽怨地看著我。
雪會覆蓋整個大地。⋯⋯
也許妳會說,『抱歉,這兒是南方,南方多陽光,也多雨。』
但我還是喜歡這些陽光,他們照在石板路上,像花朵,亮亮地,照在妳笑著站著的石板路上。
那是一片美麗,光輝的海岸小鎮。
我走的時候己經是深夜,但我走得很慢。我記得一路上我都想著:『我要重來的。』
我惦記著妳;不只是妳,我惦記著妳坐在領事舘短垣下時背後慢慢湧起的夕照。我真希望那時就有一顆星星。
妳髮絲飄搖間是一片草原,但那不是牧羊的。『南方沒有牧場!』我心裡想。
『但為甚麼一定要有牧場呢?』我真喜歡那兒,然後我上了火車,我回頭沒有看到妳,妳大概在暗處,我真後悔沒有好好找妳。
妳說這是陽光海岸,沙灘是白的,如帶的,人們去海灘是為了散步,人們沒有煩惱,人們散步不是為了解悶,是為了看晚霞。我又想,那是陽光小鎮,在一片山麓下,那是不寂寞的海岸,那裡的路燈小而美,散步的人都吸著煙,有時牽著洋狗,『我們看晚霞去!』
但我希望那時有一顆星星昇上來。
假如有一顆星星如妳就好了,南方的海岸多雨,我曾去落雨的海岸坐過,有時一路上抬頭還看得見昏朦的月亮,但我寧願那是一顆星星如妳。
落雨的時候,碼頭上的人都穿著雨衣,水手們都到冰店裡喝啤酒。那時也許有船隻會出港,但岸上太潮了,不會有人來送行的。
妳說,他們也許根本沒有親人,沒有人來送行。他們也許會躲在艙下,吸外國煙,玩橋牌,那是一種很淒涼的事。
我這樣想著,雨很大,月亮不見了,潮己經漲夠了,海水淹去了港邊的石階,就在我的腳底下。
我想:為甚麼沒有人來送行呢?他們水手都沒有親人嗎?他們是流浪人嗎?或者因為他們漂泊慣了,別離慣了,親人己經不關心他們了?
所以我真怕港邊的雨,我站在港務大樓下,把手插在雨衣裡,我還要走一段夜路,路上很黑,但我要回去了。
然後我就要離開這片陽光海岸了。臨走我不斷回頭,因為我不願離開妳,我喜歡這片海岸。我更喜歡看妳坐在領事館的短垣上,我喜歡看星星從妳髮絲間升起,我喜歡看妳坐在碼頭上。
『但你一定不是是個南方人!』我對自己說,南方人喜歡易卜生。或者你更應該喜歡海明威。你應該冒雨回家,自書架上抽一本書來看,也許正好抽中The Sun Also Rise,你就會迷迷糊糊去了西班牙。這個令人發狂的國家。但我還是喜歡易卜生,妳不相信就算了。
我說我要回去了,這海岸到底不屬於我。妳說,但我屬於你。我說我回去寫詩了,我是屬於寫詩的人,我要寫一首七節的抒情詩,臨走時我們在路上話別,這一次離開妳,便不會再離開妳了。

~~by Samuel Chen

 

時裝美女2014-0749時裝美女2014-0753時裝美女2014-0754時裝美女2014-0751時裝美女2014-07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長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