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好友們
今天我們已經進入二十四節氣的最後一個節氣—「大寒」了,這也是冬季的最後一個節氣。這個節氣因為天氣是一年中最為酷寒的一天,比小寒時節還要冷,所以才叫做大寒。
  「大寒」當天的天氣是以前農業社會的重要指標。只要這一天吹起北風,並且讓天氣變得寒冷,就表示來年會豐收;相反的,如果這一天是吹南風而且天氣暖和,則代表來年作物會歉收;如果遇到當天下起雨來,來年的天氣就可能會不太正常,進而影響到作物的生長。因為農夫們非常重視「大寒」這一天的天氣,所以才有「大寒日怕南風起,當天最忌下雨時」這句俗諺。
  農曆十二月十六日是各家公司辦尾牙的日子,也適逢這個時節。此時老闆會宴請員工,感謝大家一年來的辛苦工作。有些公司還會安排熱鬧精采的節目,以及大家最期待的抽獎活動呢!
  這個節氣的來臨,代表著一年即將要結束,再過不久就要過農曆新年了,所以這個時節的人們都忙著大掃除,讓環境及心情都除舊佈新一番。辦年貨的人潮隨著年關接近而熱絡起來,走在大街小巷,到處都可以感覺到新年的腳步正逐日趨近。

 

2015-00042015-0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長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