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慕蓉詩選(163) : 沉思者

  是什麼 只讓水波歡躍向前
  卻讓我們逐漸退縮
  逐漸變得沉緩與冷漠
  是什麼 讓激動喜悅的心逐日遠去⋯⋯
  換成了一種隱密的沉重的負荷
  (你堅持要築起的堤防讓我心傷)
  這是河流最後的一個問題
  是我最後的一首歌
  我終於來到了生命的出海口
  留在身後的
  是那曾經湍急奔流過的悲喜
  是那曾經全力以赴 縱使粉身碎骨
  也要掙扎著向你剖白過的自己
  還有那些荒莽的歲月 荒莽的夜
  (那在遠方反復呼喚著我的山野)
  沿著峰巒與溪谷蜿蜒而下
  再蜿蜒而上 思緒總是停頓在
  每一處微微轉折的地方
  仿佛又聽見滿山的樹叢在風中呻吟顫動
  野薑花香氣散漫
  月色隨著奔逐的雲朵靜靜開展
  (為什麼那鮮活的昨日 一定
   要一寸一寸地將自己變成蒼茫舊事)
  而現在 是海
  無邊無際的浪濤正迎面而來
  山林沉默不語逐漸退後逐漸遠離
  (遠離 是不是就會逐漸平息)
  沙岸上無人理會我的問話
  只有時光 用它永恆的沉思
  作為給我的回答
人像2014-03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長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